行子楚珩

卿唇色极美
@一綑酸菜
同台快乐

《煮酒》(序)

*全纪实/勿上升正主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人过这一生,总会大致想象未来,然后走到未来历经现实。


肖战在食堂遇见蓝忘机。


真不是从一开始就分不清演戏和现实,肖战是个艺术生,那天他坐在窗边看他,看着另一位主演由门口径直走向打饭窗子,挺直的背脊撑起黑色外套,颊边闪现昏光躲避帽檐后落下的灰影——这气场那般直观,叫他心里只蹦出一句"这是蓝忘机"。


肖战埋下头吃饭,迅速把之前做的功课和这位"蓝忘机"对上号,乐华公司旗下UNIQ组合成员,王一博,20岁,跳舞很厉害。那尴尬了,他不擅长跳舞,还要花些时间去找其他共同话题。


他吃完了,走到门口把盘子放在餐车上,刻意抬头寻了一眼。王一博坐在另一侧背对着他吃饭,越过肩膀可以看见不多的饭菜。年轻爱豆对身材的管理果然严格。他感叹了一瞬,想着要不要过去熟络,刚培训那半个上午,他都没见着王一博本人。


他还是洗完手就出去了,反正一会也该统一和制片人见一面,人多时互相交际总能少些尴尬,再说自己也不是自来熟。


——但后来王一博说,和他组里的第一次见面是在食堂。

他于走动时用余光看见他,看见肖战微垂的一双眸,单面腮帮鼓动,像只护食的兔。


小兔子推开玻璃门出去,眨了眨眼,迎上初夏的热潮。




王一博发现肖战本人没有两面性,记忆却有两面性。


记台词的肖战比练武打的肖战更让他有印象。这人词多,逮着训练的空隙顺台词,往往导演过来给他俩单独讲戏的时候就已经记下十之八九,王一博还为搭档的记忆力小小惊叹了一下。


可那天踢完腿之后他俩一块喝肖战托助理送到组里的水。正喘着气,肖战侧过头问他:"王老师,加个微信行吗?"


王一博拧上盖把瓶子递给助理:"加过了。"

"嗯?"

"去年,录完天天向上之后。"


肖战挺吃惊,拿着手机在微信好友列表里翻,真叫他翻到了"乐华 王一博"。


他顿时有点尴尬,打着哈哈跟王一博说不好意思,飞快翻到一个咧嘴笑的动漫兔子发过去,盖住"我已通过你的好友请求"和上边明晃晃的"2017年"。


一低头就能看见那只兔子白到耀眼的两颗板牙,酷盖在心里想着肖战是不是忘记了,却还是被顺了毛,回一个戴着墨镜勾嘴角的表情。


对话框双双从列表底部跳到顶端。




也不是刻意熟络,只是一种感觉,无意识地吸引——以至于剧本围读那天,他听着肖战用一把软乎乎的嗓音说:"我修的是诡道。",重音挑音都亲昵,就忍不住接了句话。


"我在地铁修,你在哪儿修?"


空间半昏半暗,周围的人笑起来,却被都眼前几绺碎发遮挡回去。肖战在旁边咧出一口白牙,漂亮的眼角弯弯。


"我这诡道修的是符咒,习的是音律..."


围读中场休息,肖战抬起手臂圈住后脑勺把额前的发丝顺到后面,刚好看见王一博也抬着头,颈线美好如同画家的细作,明明装戴邻家,气质却让人叹为观止。

他想说出赞美的话,想想还是咽了,刚认识几天到底有些放不开,于是便垂下眼,只让笑意悄然攀睫。


肖战渴盼一次干净尽兴的拍戏,而非拐弯抹角,心比身累。


——"他比我小大概...六岁吧。"

——"不论他出道多久,还像一个小孩子,我觉得这很难得。"




2018年4月16日,陈情令开机仪式。


无风,天气也磨人地半热不热,肖战站在王一博旁边,左手握着右手腕儿听制作团队轮流在前面讲话,觉得他俩就像军训时候被揪到队伍第一排接受审视的学生,拘谨到抿唇咽口水,动也不敢动一下。


事实上也是够困,他晚上刚从北京飞回杭州,压根没歇几个小时。


"两位主演来和我掀红布..."


好像是肖战把摄像机上面的红布掀了——王一博挺遗憾的,他站的角度不太对,但还头脑短路没挪几步,手一滑,黑咕隆咚的摄像机早就整个露出来——但这事也不怪他,肖战学过摄影,对这类机器熟悉得很,红布掀得自然利落。


你要问他俩,记忆最深的一个环节是什么。


大概是敬香吧。

点了香,三根并排轻捏在指尖,恭恭敬敬地低下头拜上三拜。


求一个安稳,也愿——


愿什么呢?


弯下腰的瞬间,袖口被偶来的风吹起一阵波动,留存袅袅香火气。


陈情令开机了。


那便,愿我醉倒在这香火里。

与这夏天一起。


——————TBC.


*感谢能让我整理到时间线的各位果子

*用心连载 希望读者不要让我在前半程独自行走

*全纪实/勿上升正主




评论(19)
热度(126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行子楚珩 | Powered by LOFTER